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中共西北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向优秀校友龚全珍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19   浏览次数:

校内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群系统各部门,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今年以来,在全国各地广为传颂着我校优秀校友龚全珍同志的先进事迹。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说:“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龚全珍同志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精神,并当选了全国道德模范,出席我们今天的会议,我感到很欣慰。我向龚全珍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要把艰苦奋斗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根据教育部党组《关于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全国道德模范活动的通知》(教党函【2013】24号)和省委高教工委有关通知精神,校党委决定在全校开展向优秀校友龚全珍同志学习的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向龚全珍同志学习的重要意义

龚全珍同志是甘祖昌将军的夫人,1923年出生,1949年6月毕业于我校教育系,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龚全珍同志随甘祖昌将军回到江西省莲花县坊楼镇沿背村,在乡村教师的平凡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教书育人。离休后,她传承甘祖昌将军不求名利、矢志为民的精神,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倾力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开办“龚全珍工作室”服务社区、服务群众,办了许多实事、解了不少难事、做了很多好事,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2013年,龚全珍同志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龚全珍同志是我校优秀校友,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几十年来,龚全珍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坚强的党性、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模范地践行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崇高的价值追求和高尚的精神境界,生动地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光辉榜样。她的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集中展现了当代共产党人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是我校毕业生优秀品质的集中体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开展向优秀校友龚全珍同志学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深入开展向龚全珍同志学习的活动

向龚全珍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她坚定信念、永葆本色的坚强党性,学习她服务群众、一心为民的质朴情怀,学习她忠于职守、矢志不渝的执着追求,学习她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学习她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要充分认识开展向龚全珍同志学习的重要意义,广泛组织开展向龚全珍同志学习的活动,宣传好、学习好、弘扬好优秀校友龚全珍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宝贵精神品格、崇高价值追求。

一要组织好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活动。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做好示范,先学一步、作好表率。通过学习,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不断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深入群众、扎根群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惑,无私付出,始终保持平常之心、淡泊之情、奉献之志;崇尚节俭、以俭养德,发扬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二是要组织好广大教师的学习活动。龚全珍同志扎根贫困老区56年,情系教育一辈子,是一名优秀教育工作者,是广大教师学习的楷模。要在教师中广泛组织开展学习活动,组织研讨和座谈,学习龚全珍献身教育、无私奉献、立德树人的崇高精神,使广大教师志存高远、爱国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立足本职创先争优,报效祖国和人民,进一步增强全方位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是要组织好在学生中的学习活动。龚全珍是我校优秀毕业生的代表,她的先进事迹是我校毕业生优秀品质的集中体现。要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青马工程培训、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要将学习活动与学习杨拯陆、罗健夫、郭峰的先进事迹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大学生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积极进取、自强自立、发奋成才,在服务社会中健康成长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四是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组织观看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像、召开座谈会和主题讨论会等形式,深入学习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切实发挥好这一先进典型的教育示范作用。校内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组织好本单位干部教师的学习;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要组织好学生的学习活动;党委宣传部要充分利用校报、电视、广播、校园网和展板橱窗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龚全珍同志的先进事迹。

三、把学习活动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

当前,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已全面展开,以先锋模范为镜鉴,是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的重要步骤和重要方法。要把向龚全珍同志学习活动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侯伯宇同志先进事迹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先进典型,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密切同广大师生的联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新成效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四、着力培养校园文明道德风尚

龚全珍同志是我校优秀校友,她身上表现出来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也是我校底蕴深厚的大学文化的综合体现。要通过学习活动,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进一步弘扬我校的优良传统,把龚全珍同志的精神和事迹作为宝贵资源渗透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全过程,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结合精神文明创建、教风学风作风建设和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深入开展校园文明道德大讨论活动、师德师风建设大讨论活动,组织开展主题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思想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推动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校园文明风尚形成。

校内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群系统各部门学习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和党委宣传部。

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学习资料见江西新闻网“‘信仰本色’——一心为民的共产党人龚全珍”专题网站,网址http://www.jxnews.com.cn/zt/system/2013/05/27/012439921.shtml。

 

中共西北大学委员会

2013年11月18日

 


 
 送:校党委常委、校长、副校长。
 中共西北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3年11月18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