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文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文化 > 正文

关于加强机关文化建设 提高管理效率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8-12-19   浏览次数:

加强机关文化建设,营造规范、有序、高效的机关办公环境,是巩固和发展“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学校管理”活动成果,提高管理效率的重要举措。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现就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机关文化建设是机关在长期工作实践中形成的价值观念、团体意识、工作作风、行为规范和历史传统等的总称。机关文化建设是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在机关开展文化建设活动,是贯彻校党代会精神、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实现文化强校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提高机关干部的思想认识、深化机关作风建设、转变管理理念、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树立机关良好形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主要内容    

1 、健全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各部门要对各自的服务承诺进行进一步的梳理和完善,于 4 月 15 日 前送交机关党委,并由学校统一汇编,向师生公布,接受监督。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工作流程、服务承诺均应制牌上墙,悬挂在办公室醒目位置。各部门要为每位工作人员制作台签,摆放在办公桌上,并标明姓名、职务、工作职责等,方便师生办事。

2 、改进办公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由校办负责,在长安校区 5 、 7 号教学楼、太白校区行政楼大厅分别设置机关部门办公区域指南。各部门应在办公室门外制作标牌,公布 南北校区公办地点、领导值班等,为师生提供周到高效的服务。

3 、改善办公环境,营造和谐氛围。各处室要努力改善办公条件,美化办公环境,保持办公室卫生整洁,室内布置和墙上悬挂物美观大方,营造和谐、舒心的办公环境。   

4 、文明办公,树立良好形象。机关干部要自觉遵守《机关文明办公规定》和各部门的公开承诺,倡导热情服务,文明用语,坚持做到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公制。对前来办事者要起身相迎,耐心解答问题,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详细解释原因,临走时要起身相送。
5 、加强检查指导,取得实效。机关党委、党办、校办将对这项活动加强日常检查和指导,并将各部门文化建设开展情况作为机关今年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列为文明处室评比的重要条件之一,促进活动开展,切实取得实效。

三、几点要求    

1 、思想重视。机关各部门、各党支部要把促进机关文化建设活动作为年内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要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机关文化建设活动的内容,提高对开展此项活动必要性的认识,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自觉性,动员干部积极参与这项活动。

2 、精心组织。机关党委、党办、校办负责该项工作的具体实施,机关各党政部门和机关工会要积极配合,努力形成统一协调、齐抓共管的格局。各部门要明确任务和要求,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进行。

3 、加强宣传。加大宣传力度,大力营造机关文化建设的浓厚氛围,对做得好的处室及时进行宣传,树立典型,推广经验,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机关形成全员动员、人人参与的局面。

4 、时间安排。 4 月上旬,各部门组织干部进行学习、动员布置、统一思想。 4 月 15 日 至 25 日,按照本实施意见的有关规定,以处室为单位,对相应制度、岗位职责进行制作、悬挂和摆放,并在各自网页上予以公布。完成各处室办公区域指南及标牌。 4 月底,由机关党委、党办、校办组织检查。

机关党委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2012 年 4 月 9 日